close

Q. 請問吸菸有那些害處?
A.每支菸品經過燃燒後會產生四千餘種化合物,這些化合物可分成四大類:尼古丁、焦油、一氧化碳及其他化學成分等,這些成分已被科學證實會對人體造成健康危害,包括各種癌症、心臟血管疾病、慢性支氣管炎、肺氣腫等慢 性阻塞性肺疾病、骨骼疏鬆症及更年期提早來臨、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,甚至導致流產機率增高…等等。

Q.當我想要戒菸時,可以到哪些地方尋求幫助?
A.除了參加門診戒菸治療服務外,您還可以參加醫院及各地衛生所舉辦的戒菸班,或撥打戒菸專線0800-636363尋求個別的戒菸諮商服務,提供您即時、便利、經濟的全方位戒菸服務環境,或可主動尋求親友及公益團體的支持,經過您不斷努力及我們的支持,您將擁有戒菸後的喜悅及健康。

Q. 請問什麼是二手菸?
A.二手菸是由菸品、菸斗或雪茄燃燒時飄出來或吸菸者吸菸時呼出的一種混合菸霧。在許多吸菸的場所中二手菸是最常接觸到的污染物。吸菸時噴出的菸霧可散發超過四千種氣體和粒子物質,大部分這些物質都是很強烈的激物,其中至少有四十種在人類或動物身上可引致癌病。二手菸中所含的粒子是尤其危險的,因為在停止吸菸後,這些粒子仍能停留在空氣中數小時,可被其他非吸菸人士吸進體內,亦可能和氡氣的衰變產物混
合一起,對人體健康造成更大的傷害。

Q. 請問二手菸對人體有什麼害處?
A.當吸菸危害吸菸者本身健康的同時,二手菸也影響非吸菸者。除了刺激眼、鼻和咽喉外,它也會: •明顯地增加非吸菸者患上肺癌和心臟疾病的機會。 •大大增加兒童患呼吸疾病的機會。如果兒童與一些吸菸人士同住的話,他們的 呼吸系統會較容易受到感染。其他影包括增加咳嗽、氣喘、痰多、損壞肺部功能和減緩肺部發育。根據研究發現,如果在一個家庭中,有一個或以上的同住成員吸菸,兒童會較大機會患上呼吸疾病。如果長年有吸菸的習慣,妻子即使本身不吸菸也會較容易患上肺癌。

Q.我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受到二手菸的影響?
A.如有下列情況,你很可能已受到二手菸的潛在影響: •你嗅到二手菸味。 •你在一個設有中央通風系統而容許吸菸的地方逗留了一段時間,而該地方並沒有特定的吸菸區,或設吸菸區但吸菸人士並沒有遵守規定,選擇在非吸菸區內吸菸。 •你的朋友、同事或家人在你的活動範圍內吸菸,或更其者在你面前吸菸。

Q. 如何保障自己及他人避免受二手菸的影響?
A.由於二手菸並沒有一個絕對的安全標準,最佳保障自己健康的方法便是遠離二手菸源頭。無論你是否吸菸人士,也可減低二手菸對你和他人的影響 :

•如你有吸菸的習慣,最好弁除它,或盡量減少吸菸及只在空氣流通的地方吸菸。

•如你沒有吸菸的習慣,應該避免逗留在容許吸菸的地方,以及鼓勵你的朋友和家人不要吸菸。

 •如果你是物業經理,應該倡議和推行非吸菸政策,或只容許在有獨立通風系統的指定吸菸區內吸菸。

在任何情況下,均勿讓受二手菸污染的空氣回流到非吸菸區。

Q.為何要戒菸,有什麼好處?
A.獲得更好的健康─停止吸菸可以減少罹患五十種不同疾病 的危險。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在戒菸後三年,將下降至與非吸菸者相同。不吸菸後,罹患癌症的危險將逐年下降。為家中兒童、青少年樹立良好典範。省下的錢可以花在其他生活事物上─如果每天吸菸一包,一年可能花掉13,000至25,000元之間。運動時呼吸更輕鬆─讓你在運動或爬樓梯時如釋重負。 你的寶寶可以變得更健康。 皮膚更細緻、更有光澤,不會提早產生皺紋。 無論空氣、頭髮、衣服聞起來都變得更清新,屋子裡不再滿佈菸味。 完完全全可以掌控自己,再也不會精神恍惚或渴求菸草。可以輕鬆地工作,不需再浪費許多時間到戶外吸菸。 考驗自己的決心與毅力,不讓自己成為菸的奴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tasspring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